这日子没法过了

现在主推晴博。喜欢的很杂又很低产,慎fo。会写的cp不多:晴博,瑞金,时音,一织陆,宗凛,枢零。吃的cp很多。

【歌王子/时音】memory

一 游魂  

艺术家知道自己是死了,现在这飘飘忽忽的魂灵正处于无所归依的状态。按道理他应该去他生前最牵挂的地方走一趟。

  以前发生过什么呢?最牵挂的地方时哪里呢?艺术家努力回忆着,可那已经不存在的大脑像是被白雾包裹着。

  

  就这样,艺术家成为了迷茫的游魂。

  

  他日夜不停地飘着,太阳升了又落,映照着的脸庞也不停变换着。从牵着狗的贵妇人,喝醉的流浪汉,街头艺人,到蓬头垢面的乞儿。

  不管经过哪些人,遇到怎样的事,艺术家那能被阳光穿透的脸庞总是茫然的波澜不惊。

  现在已经不指望他能做出什么像样的评论了。欢乐也好,苦难也好,对于一个忘却了生前一切又不知去往何方的游魂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

  即使如此,在看到乞儿渴求又绝望的盈满泪水的大眼睛时,游魂还是停下来,缓慢地缓慢地飘到乞儿身前,近乎透明的手伴随着乞儿试图停止哭泣但仍旧无法立即停住的哽咽声状似抚摸般穿梭于乞儿蓬乱的发间。

  游魂的嘴唇翕动,按照习惯颤动干涩的喉咙,发出的是无法被人听到的曲调。可是乞儿就这么安静下来了,渐渐进入睡梦,嘴角噙着笑,不知是做了什么甜美的梦。对于睁开眼后又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浑然不觉。

  

  游魂离开了。

  

  从此以后游魂着迷一般,一路飘荡,一路歌唱。

  孤单时就大笑吧,走夜路时就大声唱。游魂没有笑的感觉,只能唱歌。

  游魂去了很多地方,可仍然没有到达他应当去的地方。

  大概是无意的吧,他经过的地方,尽是些死神频繁光顾的场所,痛苦的号叫不绝于耳。

  还是说,欢乐与苦难相比本就不值一提呢?

  

  游魂也算是目睹了偷窃、抢劫、谋杀这样的罪行了,他既不动恻隐之心,也不像那些恶鬼在旁看得津津有味,甚至评点助威。他就是旁若无人地飘过,仅此而已。

  恶鬼都会讥讽他无情。可是对于无家的游魂来说,总该多一些包容才是。

  他途经的任何风景都不收容他,纵是地狱的业火,也不欢迎他。

  要去的,究竟是什么地方呢?如果这曾是艺术家的游魂还能思考的话,他大概会对此行目的提出质疑。可是可惜,人间凛冽的寒风将他的思考能力吹得荡然无存。

  

  “他是游魂啊,当然是漫无目的地游荡啰。”恶鬼无所谓地说。

  没想到的是,游魂曾遇到的贵妇的那只金黄色的狗突然只身出现,仿佛能看到他似的冲他“汪”地吠了一声。

  “你能看到我吗?”恶鬼惊奇地问道。

  “当然啦。”小狗摇了摇尾巴,骄傲地回答,“说到底游魂这个称呼也是你们妄自定的不是吗?其实一点都不合适。”

  恶鬼一瞬间愣了愣,但立刻又单手托下巴恢复调笑的状态:“你说的也没错啊。不过我们为什么要聊那个只会唱歌的无趣的灵魂呢。说来你的主人不在呢,如果我把你带走了她脸上会露出怎样的表情呢。”说着作势要抓走小狗的灵魂。

  小狗敏捷地窜了几步,朝“游魂”所去的方向张望了一下,确认没有跟丢后回头瞥了恶鬼一眼,冷淡地说:“我没空和你浪费时间,我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说着一溜烟跑走了。

  恶鬼在原地摆了个遗憾的表情,“噗”地消失了。

  

  小狗追上了“游魂”,陪伴似的跟在他边上,在外人看来就像一只意外的很干净的流浪狗。总有人想把它抱走,但都被它龇牙凶回去了。

  “游魂”默认了同伴的存在,但也许他根本没注意到也说不定。

  但到后来,他就没办法忽视这个同伴了。

  因为他们越走越偏僻了。大海、森林、草原、高山,越偏越往那里去。在这之前是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它是在带路吗?“游魂”恍恍惚惚地想着。

  

  他们跋山涉水,又过了一个又一个日夜。

  

  “游魂”与狗来到一个陡峭的悬崖,对面是另一个悬崖,在那之后才是路。底下是汹涌湍急的仿佛要把人吃掉的水流。

  “游魂”浑不在意地向前飘着。

  令人惊异的事小狗也昂首阔步向前迈进。

  它的前爪几乎要悬空的那一刻,出现了月牙似的桥,稳稳接住了它。

  小狗在心里暗暗道了感谢。

  他们到达对面后,月牙桥倏地不见了。

  

  这之后的旅程,像是出现了什么异变,进入了永不凋零的白日。

  荷花、知了、带着燥热气息的风、树荫。

  永不凋零的夏天。

  

  在溪边时,小狗对“游魂”说:“接下来你自己走吧。实在是太热了。”说着跳进水中,打了个滚。

  “游魂”点了点头表示听到了。他飘到小溪上空,缓慢地向前移动着,他扫视着周围的景物,脸上意外地露出动容的表情。发现溪中的鱼时甚至情不自禁想动手去抓。

  高大的树木傍路,绿荫如盖,撑起一片绿色的天空。小溪两旁的树的枝干似乎有在溪水上方缠在一起的趋势,毋庸置疑,灵活的猴子可以在其间自由穿行。

  从上游漂来了粗壮的树干,“游魂”起兴,轻飘飘地落在上面,看它把自己带往何方。

  这艘小船完全没有翻倒的危险,因为“游魂”根本不担心,他巍然不动,不怕打湿,更别说溺水了。他本来就已经死了啊。

  

  溪水的尽头已是离开森林到一片平原,视野是开阔了许多。天地相接,一望无际。

  渺无人烟,是自然的气息。

  没有愤怒、茫然、嫉妒、忧伤这些多余的人类情感,是纯粹的乐园。

  

  他向前飘着,猛然间撞了满眼金黄。

  璀璨的,像太阳一般闪闪发光的,耀眼的,向日葵花田。

  向日葵各个朝气蓬勃地昂首挺胸,仰慕地凝望太阳的方向。

  

  是乐园。“游魂”再一次肯定道。

  

  他刻意想久留似的绕着花田边沿飘着,花田太大了,他也不知道飘了多久,但这并不重要,他不会厌烦。

  这花田有尽头吗,也许没有吧。

  他胡思乱想着。踏进这极昼的世界后他又渐渐具备了思考的能力。

  也许这样下去自己连厌烦的情绪也会拾回吧。不过一定不会对此厌烦的。他继续胡思乱想着。

  不等他产生更多怀疑,就出现了新东西。

  

  一个木屋。

  

  看到它的瞬间,“游魂”为之震惊,他感受到了熟悉。狂风铺天盖地地吹来,好像要吹散覆盖他头脑的白雾。

  

  雾尽之时,刹那间天地褪色,世界揭下白色的面纱,露出黑夜的真容。一切美丽的虚伪尽数分崩离析。

  黑夜,却并不算黑暗,仍是群星闪耀。

  向日葵枯萎,不,没有枯萎,而是蜷缩起来,露出安睡的脆弱。

  在花田旁,在木屋旁,有一具白骨摆着祈祷的姿态,静静躺着。一放墓碑在他前方立着。

  然后,在那个方向,有什么小小的一团,移动了一下。

  

  一只狗。小小的,都没法用“条”来作量词,和领路的那只一样小。不,兴许大一些,但还是很小。大概样子也差不多,只不过颜色不是黄色,而是红色。

  红色的——

  

 二 神与艺术家 

  神是什么时候爱上艺术家的,他自己也忘记了。

  只是每天每天,都想看见他,只想看见他

  神不通音律,可为了艺术家,却也学习起来。

  

  艺术家很贫困,很艰难。他有才华,可还是穷困潦倒。他不认为是他时运不济,只觉得自己不够努力,于是越发拼命。

  什么音乐天才,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又成了蝼蚁。才气是靠努力堆砌的。他单纯地坚信着。

  如果一直相信是自己的不足的话,那至少还有存活的方向,至少还有希望。

  艺术家是这样的人,即使厄运如影随形,也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直到,死神的鼻息喷在他的额头上。

  

  他本不会进这王都,但是却偏又在酒馆里听见国王为女儿与邻国王子筹备婚礼正在招募乐师的消息。

  应聘的乐师还必须带上为婚礼所作的曲。成功的条件,不仅是要演奏技巧高超,那曲子也必须得通过了,得到国王的认可。

  期限是月底。

  

  从那时起,艺术家就疯了一般废寝忘食地工作。

  当他坐在破烂的小屋子里时,“啊,曲子!曲子!”他喃喃道。

  当他走在大街上时,“啊,曲子!曲子!”他喃喃道。

  当他在小摊上购置食物时,“啊,曲子!曲子!”他喃喃道。

  他满脑子都是曲子,不断修改,不断完善。因为他很清楚,这并不算他的强项。但是不足也总归是可以弥补的。

  “有谁需要我唱歌的话……”他有时也忍不住这么想,但马上又把自己拉回现实,现实不提供这样的机会,那么也只能接受。

  

  高强度的工作让他迅速消瘦下去,痴痴傻傻外又加了恍恍惚惚。整日都像踩在云端。

  他就以这种状态进了王都。

  进了,被瘟疫的阴影笼罩的王都。

  

  神目睹了这一切,他心痛,可什么也做不到,他能看到人间,却无法插手人间的事务。只能看他们自生自灭。

  他看到艺术家怎样在还未来得及面见国王就病倒在床上,看到艺术家怎样心心念念地念叨曲子,怎样紧紧抓住铺子还是撒了一地。

  神痛恨自己。

  因为自己是神。

  

  但是,事情迎来转机,希望不会湮灭。

  

  某一天,艺术家看到一个红色的小毛团跃上了他的床,伸出粉嫩的小舌头来舔他的脸。

  “音符,不要调皮!”充满朝气的声音传入耳朵,宛若天籁,“你是新来的旅人吗?”

  

  一片火红映入眼帘。

三 狗

  我有一个秘密,说它是秘密,是因为不可能有其他人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无法理解。这是让人伤脑筋的事情,因为我有时希望它不是个秘密。

  我喜欢我的主人。

  这样说不够准确,或许有人会嗤之以鼻:“狗喜欢主人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

  所以准确说来,我对主人,是爱吧。

  可是这是无望的爱恋。

  且不说寿命这种普通人也会遇到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是只狗。就这一点我就没法和我的前主人比,而且,我还是前主人送给主人的礼物。

  “啊!这个小家伙看样子很喜欢你呢,那么就送给你给你做个伴吧。我想我也陪不了你多久。”就这样,我一直呆在了主人的身边。

  

  无论如何玩闹讨好,看着我时所有的温柔眷恋,却都是算在前主人头上的。

  即使,看到他第一眼,我就爱上了他,仿佛有什么神秘力量将我深深吸引,似乎不是从此刻,而是很久以前就开始了。这深深的爱恋,把我拽向深渊。

  我嫉妒着我的前主人,当他在时,我永远是陪衬。

  

  主人身体不好,大概是染上了什么病。看到他虚弱地躺在床上,不住地咳嗽,我仿佛浑身灼烧,也疼痛起来。这时我只能钻进被窝,再突然冒出来,摇尾巴吐舌头,逗他开心。

  而前主人却可以喂他吃药,帮他擦拭,安慰他,还有,和他讨论音乐的事情。

  这是我拍马也赶不上的事。

  讨论音乐时,主人立刻神采奕奕,容光焕发,像是一切病痛都消失了。

  前主人也是,他本就乐观,聊音乐时,更是像驱散了所有黑暗似的。

  这时我就有些不甘,还有些罪恶的难过。明明主人心情好了该开心才是。

  我想,我也是懂音乐的哦,我唱起歌来可有节奏感了。

  虽是这么想,但我也没出声,怕破坏了那两人的美好氛围。

  

  我啊,虽然嫉妒着前主人,可没法讨厌他呢。

  

  前主人大概陪了主人四天吧。第五天,主人似乎是释然地笑着说:“我大概是赶不上乐师应聘了,我想我必须正视这件事。还有,我有一个请求。”

  前主人紧紧抓着主人的手,凝神听着,无声点头。

  “带我离开这里吧。”

  离开这失意之地吧,必须承认,这世界的确存在着不公正的黑暗。

  我想我听到了主人的心声。

  

  之后,前主人真的带主人离开了王都,远远地远远地,甚至离开了这个国家。到底是哪里呢?我从马车内向外张望。

  我没问,因为没人听得懂,所以自然没有回答。

  这疑问一直保留到我见到它。

  向日葵花田。

  这是终点。我确定。这是归处。

  

  那天后,前主人就消失了,了无踪迹。“我也陪不了你多久”原来是真的。天上地下,没有他存在过的证据,我也不是。既然我有记忆,那么必定存在虚假。

  一个人,就这样蒸发了。

  

  我陪伴主人度过最后的岁月。直到夏天的余晖将他的生命带走。

  下雨了。

四 终结

  “其实,知道所谓‘前主人’就是那神,而名为音符的狗,或者说‘我’都不过是他的一部分,也就是刚刚你闯进来时的事情。或者说,欢迎回来。”红色的狗慢条斯理地摇晃着尾巴,似乎在玩游戏。

  “游魂”——艺术家那被记忆冲刷过的脑袋和他全身各处一样,透明到发光发亮,马上就要登上阶梯离开了。他会和神身上的碎片,即这只狗一起去找神。

  

  神在那个焦心的时刻,获得了准许,他可以以人的身份,去找艺术家。虽然只有五天,但神已经很满足了。

  但这不过是最初的想法罢了,当亲眼见到艺术家时,他又觉得,五天实在是太短了。他恨不得身上生出根与茎,与他一直在一起。

  可是不行。

  神小小地破了个戒,他又分裂出自己的一部分,变成只小狗,这样就可以一直陪着艺术家了。

  他在最后一天,将艺术家带到他的乐园,向日葵花田,从此,那个小小的自己就可以和艺术家安然地相伴了吧。

  

  可是神忘记将疾病考虑在内了。

  

  夏天溜走,也带走了他的心上人。

  

  神在悲痛欲绝中,定格了那里的时间。

  永不凋零的夏天。

  

  “所以你才一直没法回来啊,这是我的错,我道歉。”红色的狗跳到艺术家肩头,却没有同预期一般穿过而掉落。

  “不凋零的季节固然好,但我算是明白了,也该看到生命季节中的萧瑟。”小狗拱着艺术家的脖子,调整到舒服的位置,仰头看向天空,“其实那也是很美的呢。”

  深蓝近乎黑的天空,沾着一颗颗的盐粒。但它们那么亮,又是哪个傻瓜用钻石换了盐粒。透明的,亮亮的。紧接着又被偷换,燃烧起来,点燃了整片夜空。

  

  这是什么讯号啊。

  

  艺术家轻柔地抚摸小狗的脑袋,闭上眼,靠上去。他的身体从下往上逐渐消失。

  他竖起手指放在嘴边,空气中只剩下他的呢喃:

  “不要着急,不要说话,让爱在沉默中将我们包裹。”

  fin.

                                 演员表(按出场先后)

                                  旁白 shining早乙女

                                  一之濑时矢 饰 艺术家(游魂)

                                  七海春哥  饰 贵妇

                                  来栖翔   饰 小黄狗(声)

                                  爱岛塞西尔 饰 乞儿

                                  四之宫砂月 饰 恶鬼

                                  四之宫那月 饰 变出桥帮助主角的好心神(名誉)

                                  一十木音也 饰 神

                                  涉谷友千香 饰 酒馆路人

                                  日向龙也  饰 国王

                                  月宫林檎  饰 王后

                                  圣川真斗  饰 公主

                                  神宫寺莲  饰 邻国王子

                                  一十木音也 饰 音符(声)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