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日子没法过了

现在主推晴博。喜欢的很杂又很低产,慎fo。会写的cp不多:晴博,瑞金,时音,一织陆,宗凛,枢零。吃的cp很多。

我和我

开学前两天我不补作业居然写这个简直有猫病……但是摊开作业脑洞就起来了手动再见

我不相信自己会坚定不移。

 

学生们安安静静地在画室里画画。这幅再普通不过的景象在这位突发奇想回到故乡的神眼中是那样怀念,多少抚慰了在故乡环视了一圈却发现物是人非的神先生的有些郁闷的情绪。这才是熟悉的感觉啊。神感叹着。

当神先生还是人的时候就是个画家,从小学到大,一直与画笔为伴,甚至可以说除了画画一无所长,他也不爱与别人交流,直到最后也是孤身一人,没有个伴,有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他现在想着居然能成为神说不定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端着冷漠的表情饶有兴味地围观了一会儿——虽然说是围观,但是神先生连步子都没动一动,所谓的“回到故乡”也不过是挥挥手臂的事情,故乡情况便浮现在眼前了——神先生摇摇头,可是表情却仍然冷冷淡淡的,也不知道到底对后生的画到底作何评价。

神先生突然伸出手晃了一下,一支笔出现在手中,他执着笔,凭空画了起来,他画得很认真,一笔一划的,但速度很快,虽没有什么浮夸的发光特效,但配着神先生好看的手也有种叫人眼花缭乱的感觉,笔尖滑过的地方慢慢浮现出图样。

活脱脱另一个神先生。

完成最后一笔时笔像来时一样自动消失了,那平面上的人真的活了过来一般,眼前出现真正“另一个神先生”。

虽然只是寥寥几笔更类似于速写,可是这对于神先生来说绰绰有余了,当然他即使不用笔只是在脑袋里想想也能创造出个这样的壳子出来,再一次拿起笔不过是回忆回忆罢了。

神静静地看着刚创造出的壳子,那个身体,让他想起了17岁的自己。想了想后给他输入了自己还为人时到17岁的记忆。

神要把他创造的这17岁的“自己”放入曾经他所在的世界。时间、空间。那个世界没有神先生,但是会有这个代替品。

“你,能否成为我……”

 

C现在二十出头,很有才气,原本在家乡是个小有名气的画家。可惜战乱让他不得不颠沛流离。

这也注定了他的成就到此也差不多了。

他不善交际,所以没想过要和别人来往。他也没想让其他人看自己的画作。自然,也没想过以自己的画来过活。可以说,他几乎没有收入。现在他不过是靠着父母的遗产支持下来罢了。除了画画上需要些花费,衣食住行上他都相当节俭,几乎是个苦行僧,所以他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开销。

在父母还在的时候,画画就是他的全部。现在更是。

虽然他自己没有想过,可是如果不把他的父母看作去世而是他离开父母自力更生的话,他也和他以前认识却不熟悉的画家朋友也差不多。可是即使这样他还是更适合于在父母的支持与保护下,一个人默默地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

他比较适合像小孩子一样被保护起来。小心翼翼地呵护着。

虽然他的表情冷冰冰的,俊朗的眉眼、高大的身量都完全表示他是个成年人了。生活当然也是能自理没有问题的。

那种隐居在山林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被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整日伴着鸟鸣风声,眼前皆是重林绿韵,灵感像溪水汩汩流过雀跃不停,风牵引手臂,笔仿佛与手掌连在一起,奇迹就在纸上浮现——这样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才适合他。他那种清清冷冷的气质也完全契合那样的环境,仿若生来就该在那里。

如果父母还在的话他说不定真的能过上这样的日子。

父母比他自己都了解他,他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适合什么,也没有什么欲望,没有什么奢求。所以,现在,了解他的人已经不存在了。

所以,现在的他过得非但不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而且还不得不缩成一团藏在桌下,等着地动山摇般的轰鸣过去,还要祈祷这里不会被炸成废墟。

到底是战争年代。

 

C担心的倒也不是房子会被炸没,他甚至担心的重点都不是自己会有生命危险。

他祈祷说:请至少,让我活到把那幅画完成。

是的,他真正担心的是一幅画。虽然那幅画他甚至都还没正式地动一笔。甚至在他的脑子里也只是模模糊糊一个大概的印象。可他已然把它作为了人生目标。他甚至想着若是把那画完成了,死了也可以。

也许是上天听到了他的祈祷,他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每次都能死里逃生。

也因此,他对这幅画的执念更加深重。

那幅画是偶然一次在他梦中出现,在那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做过这样的梦,可是这幅画却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中。在他的想象中,那是一幅肖像画。画中的那个人,似乎是和他有着相同的相貌。气质也有些相像,可是,还是不同。

这也是虽然他尝试过画自己的自画像,但是最后还是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的原因。

不像,完全不像。

C坚信那是个完美的人。毫无瑕疵,完美得如同神明一般。而且是真正没有七情六欲的神明,也没有各种各样的恶念,无欲无求。

千万遍画过同样的五官,但全被擦拭。

“他是完美的,我要怎样才能画出他来?”

最开始经过疯了一般的尝试后,他几乎要崩溃,满地全是纸团,他藏在纸团中,将脸深深埋在臂间。一动不动,颓废了一天。

后来逐渐变成了一种狂热,他享受失败,乐此不疲。

“你是我的神,我怎么能画出你呢。”他整个人靠在失败的画作上,额头贴着画中人的额头,手也搭上画中人的手。他不满意于这样失败的画作,甚至是非常不满意,也必须承认画到最后他的胸中涌起了滔天怒火,可是他压下怒火,忍着仍然认认真真画到最后,想把整幅画全涂掉的冲动也被压制下来。

即使是这样的失败作,也是完成“他”的过程,纸可以揉掉,画不能毁掉。

 

C没有被神眷顾到最后,他最终还是死于了战火,没有人会记得他,他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在这个世界消失了。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于他来说最遗憾的是,那幅倾尽他生命的画作直到最后也没能完成。

 

C梦中的画作上的“人”,无疑就是神先生了。他冷眼旁观这一切,就说了句“你还是无法成为我啊。”就再没其他评价了。

翻盘,再来。

 

C先生度过了如梦一般的23年,迎来了他的初恋。

虽然说是个和他身材相当,同样高大的男子,可是他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他连怎样喜欢上对方的都不太记得了,迷迷糊糊的,是被人拐了也说不定——当然他自己是不可能这么想的啦。

他唯一知道的是,他确确实实,很喜欢很喜欢这个人。

姑且称C先生的初恋,也是现在的恋人为L先生。他也是个近乎完美的人。虽然说在C眼中,这是属于凡人的完美,与他那终极画作的完美还是不大一样。L很支持C的绘画事业,也没有强行打破他不食人间烟火一样的状态去介绍美术界的人给他认识帮他宣传画作什么的,这些事他通通都没做。L有自己的生意,所以也完全有能力来帮C改善一下生活,虽然说C那木头一样的人并没有这样的要求。L很温柔,却也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的,反正C也听不懂。他就算只是在C边上站着,也让C有种可靠的感觉,有种被支持的感觉,让他无所畏惧。

最重要的是,L包容C的一切,包括他对那终极画作的执念,他从不会因为C画那肖像发狂一般的姿态发脾气,他也不会因为满屋狼藉抱怨一句,他只是微微皱着眉,叹着气走到C身边,轻轻拥抱他。

一句话也不会多说,好像他知道一切。

本来C因为L不说话,不干涉他而充满感激,后来渐渐觉得他也许能够理解自己。

 

有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有L相伴的夜晚,C的梦境中又出现了那幅画。那么清晰,他简直要热泪盈眶,在梦中细细触碰,可怎样都毫无实感,醒后依旧模糊。渐渐地,每一个与L共眠的梦里,都会出现那幅画。

C越来越依赖L了。他甚至央求L和他一起住在这个小破屋子里。神奇的是L居然同意了。

简直思如泉涌。C觉得他越来越有画那肖像的感觉了,最近画的虽然和梦中的还是不太一样可是比之前的好多了。

这是令C开心的事情。还有一件不怎么令他开心但他也不怎么好抱怨的事情是,L似乎开始想动他的画了。

虽然不是什么大事,就是L似乎也想自己画几笔。可是问题是他想参与的不是普通的画,恰恰就是C视如生命的肖像画。虽说C自己现在画的也不过是试验的练笔,让L画几笔也无妨。

可是C总有种微妙的感觉。也不是说不开心,就是觉得怪怪的。随后他稍稍反思了一下自己,作为恋人似乎完全没有恋人的自觉,也没为对方做什么,现在不过是对方一个小小的念头自己又要反对,太说不过去了。

于是便作罢。

 

C的妥协收获了意外之喜。

L第一次动笔,画了两三笔,就停下来用充满歉意的眼神望着他。虽然C一直都是副冰山脸可是L能感觉到C的不快。

但是这次C只能目瞪口呆。

L画的是嘴巴。不过就是唰唰两下,他怎么能……怎么能……怎么能和他想象中的一模一样?

C的眼神缓缓从画移向L,现在L脸上是胸有成竹的笑,如此自然,好像先前的歉意不过是个过渡。

“你挺有天分的。”C迟疑地费力挤出这样一句话。

他觉得自己的脑袋有些转不过来。

 

在L的帮助下,画作要完成了。

居!然!要!完!成!了!

被C自己视为生命的肖像画,居然要完成了?这种不真实感让他觉得像在踩棉花,不对,是踩棉花糖。

踩到了以后还会觉得可惜。

遗憾的是他觉得这幅画说好听点是他俩合作完成的,但实际上主要操刀的还是L。只有L才能让这画活起来。

这真的能算完成自己的梦想吗?C有些迷茫。

之前L察觉到C的小心思,主动要求说要不然他握着C的手一起画,C同意了,或者不如说是正中下怀。多少也有些安慰,也有些底气了。

还差最后一笔了。C迷迷糊糊,眼前似乎都出现了重影。画也看不清了,那恍若神明的人似乎在发光。还不仅是画,连L的身影,也被分成了好几个。

C也不知道L是什么时候走到他边上的,又是什么时候拉住他的手的,只是在那一刻,他的大脑前所未有的清晰,一切一切,都细细思索,重新整合。

 

“你是不是我要画的人?”C听到似乎是自己的声音这样说道。

他像梦游一样挣脱开L的手,往后退去。他也不敢再看一眼那幅画。好像稍稍触及就会迷了眼。

他既没有看L的表情也没有听他的回答,他已下好结论,不需要再确认。

也不是不能接受的结果。

不过是……信仰被玷污。

C感到怀疑,他开始失望。他对自己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对自己的前二十几年的人生感到怀疑,他对心中的神灵开始失望。

L是完美的,他承认,但是L不是他心中的那个神。神的完美不该带上烟火气,神没有七情六欲,神也不会喜欢上他。

他最伟大的画作再也不会完成,他的理想灰飞烟灭。

他变得无精打采,他的天空失去了颜色。

“我该向谁表示忠心?”

 

十一

L说:我可以包容你的一切,就算你就此崩溃,就算你发疯,发狂,就算你伤人,杀人我也不会放弃。

结果眼中没有神采的C真的差点失手杀了L。

即使是这样,L仍然捧着C的脸,亲吻他虽无神却不断涌出泪水的眼睛。作出承诺:“我这具身体,到死都不离不弃。”

 

十二

C最后恢复意识完全接受L是十年后的事情了。现在战争已经结束。原本战乱时期因为L的保护所以C很安全,现在更是没什么后顾之忧了。他以为从此就可以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的,却没想到天意弄人。

L不知为何身体机能迅速衰退,无论怎样高明的医师都查不出原因,更别提治疗,或者说治好了。

C还是那个一脸冷漠但实际上不谙世事的C,遇到这样的事他开始慌了。他觉得这事发生得太过残酷无情。

结果还是奄奄一息的L安慰手足无措的C。

 

十三

“你输了,可以被抛弃了。”神先生吐露出毫无感情的词句。在C,也就是他创造出的那个“自己”完全爱上L时挥挥手收回了放在L身上的意识。

神先生很不开心。这剧情发展和他想象中完全不一样。他对自己尤其狠得下心,所以他愿意让“自己”感受死别。

至少还是兑现了承诺不是么。“我”啊,该知足了。

“我”,去过你的生活吧,虽然你确实是我,可是又和我一点都不一样。神先生这么想着。转身走了。反映那世界光景的图像也眨眼间消失不见了。

我是最怀疑我的人,现在我证实了这一点。

 

十四

我觉得自己是个冷心冷清的人,所以你也应该是这样。

 

end


评论